大众汽车对于我的分量
还有十几天就要入职新公司了,整理当前公司材料的时候,突然意识到我竟然在这家公司待了七年。科技行业以跳槽和不稳定著称,这放在七年前刚毕业的我身上,是完全想不到的。 回想硕士毕业那会儿,由于没有非常对口的实习,我在汽车电子这个行业求职其实非常费劲,面试率很低。最终极限offer二选一:一家初创公司的核心职位,另一个是大众集团旗下子公司的螺丝钉岗位。纠结了很久。考虑到我并没有在德国长居的打算,职业规划是在德国工作两三年然后回国,去初创的话回国后机会应该还很多,但体验一下大众集团德国总部的氛围,错过了就很难再有第二次机会。于是选择了后者。 入职没多久,赶上集团对汽车软件大刀阔斧的改革,原子公司升级成了大众汽车电子公司的全球总部。公司的努力让我真的到了总部工作,同时有了更大的空间来了解整个汽车电子电器的研发过程。现在回想,关键时刻有时候确实需要一点运气。 在德国那几年,公司给了我很体面的生活。不错的薪水、永久合同、德国福利体系,加上一年35天假期,平均每年两趟出国旅行,让我体验了一把腐朽的资本主义对底层劳动人民的”压迫”。结合在德国读书的经历,我可以随时申请永居或者入籍,选择权在我。大众给了我在德国工作生活平衡、非常体面的生活。 回国也是沾了公司不少光。21、22年疫情最猛的时候,我一方面想回国,另一方面想换个方向,同时叠加封控,几件事凑在一起,难上加难。后来想办法换到了中国分公司,还去了想去的部门,真的很开心。 在国内的WLB生活让我有机会体验北京,期间有幸认识了现在的媳妇。不错的待遇让我能够结婚、生娃,孩子现在已经开始学走路了。假设换到其他公司,由于工作忙碌我可能无法认识媳妇,也可能因为太忙而没精力生娃。 现在七年过去,我要离开了。回想起来满满的收获和感恩。毕业后给我入行的机会,给了我在北京工作生活扎根的物质条件和勇气。当前生活中很多东西都是大众带给我的,真的很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