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口中的华为

前段时间看到同城微信群里边的一个广告:纽伦堡华为需要招几个临时学生工,帮忙给他们升级设备。我兴趣立马就来了,本来最近就超级缺钱,加上华为还和自己毕业后工作这么对口,还可以同时看看他们的设备,一举多得!

开工的第一天是大年初一,跨年夜找了很多同学到我家嗨到很晚,大年初一还需要五点多起床,都有点为自己感动。每天的工作也不忙,7点纽伦堡火车站集合然后去仓库,然后用手机升级他们发到这边来的逆变器。稍微有一点点和我想的不一样,我同时是首次知道华为也做强电设备。升级不复杂,每隔十来分钟需要将设备从托盘拿下放桌子上升级然后再放回,工作强度也不高,一天80欧还管两顿饭,不错的兼职。

中间还有三天跟着大哥去捷克升级设备。具体升级过程差不多,最最让人值得记忆的是晚上捷克华为分销商老总请我们吃晚饭。我的妈呀作为假装华为员工第一次“出差”,他们老总带他们市场总负责人以及我们这次捷克行联络人三个人一起请我们在一个超级高档的捷克餐厅吃晚餐。华为在一个国家的分销商老总请我们吃晚餐,真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那位大boss和电视上经常看到的很像,另外两个人都又高又壮而大boss却看起来廋弱了很多,可是根据眼神也可以看出是很聪明的那种。

应该每个人都有成为人生赢家的构想吧。希望我以后多是以一定身份请别人吃饭的那个人。

这篇博文的目的主要是记录一下那位朋友告诉我在华为工作的真实一面:

华为是以等级制划分,共有22个等级,超过21级就是超级顶级的管理人员了,他们的个人信息也对其他人不再公开。研究生毕业入职是13级,那位大哥工作了4年现在是15级。工作合同是每4年一续,他作为合肥工业大学的硕士,在第一个4年周期里,绝大多数时间用在了出差,我想这应该是多数新人到了华为必经的一条路吧。

华为比较有名的是加班,我打听了一下他正常工作时候的日常行程:7点起床8点到公司,路上买早饭到公司吃掉。大约8点40开始处理邮件开始工作。晚上一般9到11点下班回家,一周正常工作6天,不忙的话周天可以休息,忙的话周天也需要拿出来半天继续工作。然后出差的时间也是前后时间卡的超级紧,用来做自己需要做的事情都是时间超级紧张,中间有一丝一毫差错就会影响后边一连串的事情。

大哥对于他在华为的这几年总结到,这样快节奏的生活将他的拖延症治好了,现在遇到问题都是顺手就去解决,这样做的话一方面给未知量留有余地,另一方面当再有更重要事情生活自己有能力去担当,再最后没有事情的话空闲时间就是自己的了。现在在德国懒散惯了,真担心不能适应这种高效率高强度的生活。也好自责平时将大把大把时间就这么浪费掉。这么大的工作压力反而让我萌生了有机会去华为实习的想法,作为国内互联网最代表性的公司,我像亲自去体验一下到底是怎么样。希望我有这个机会啦。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